回到顶部

新年随想

其一      不改初心,方得始终――这是几天前我在一个学生的作业本上留下的批语。可是细细想来,又有几人可以做到?扪心自问,我是不是一直在坚持我的初心,难道就不曾动摇过?我想是有过的。可是就像深爱着我的爱人一样,我深爱着我的初心。如果背离了他我会痛苦万分。可是,这样的坚持是痛苦而孤独的。 但是就像杨绛所说――和谁我都不争,和谁争我都不屑――我只做好值得做的,其他的与我何干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莱蒙托夫在他的诗中这样写道:“一只船孤独地航行在海上,它既不寻求幸福,也不逃避幸福,它只是向前航行,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,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。将要直面的,与已成过往的,较之深埋于它内心的皆为微沫。”

        璀璨还是黯淡,永恒还是坠落,相聚还是离别,都不必多余的强调,任这世间百态成妖,风弛电掣,狂浪拍礁。只需静心一笑,安然等待就好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受约束,不染尘埃,唯念初心,方得始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二     驯鹿的角很长,美丽而优雅,却在逃命时容易刮到树枝而丧命;长颈鹿的脖子很长,可以轻松吃到高处的树叶,却很难喝到低处清澈的泉水;我的腿很长,可以赢得你们的赞美,却使大脑供氧不足而反应迟钝。一个优点的存在就会附带一个缺点的产生。那些上天赐予的优点不足挂齿,因为它与努力无关,我从来不曾在乎我和你之间的高度差――除非你自己提醒,我只看到你的身上有多少值得我学习的品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三     蔡澜评价林青霞,说她是一个美而不自知的人。对于自己的美,她怎会不自知?可是她从不以此而炫耀自己,她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平常的人,认真地工作,简单地生活。美,而不自知,这是做人的修养。那么,强而不自知,富而不自知,好而不自知,优而不自知,同样也是做人的修养。      新年伊始,不求点赞,只求面壁自省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四      如果你不会用画笔描绘你所看到的风景,你可以用文字来描述它或者用相机拍下它,如果都不会,你还可以把它记在心里。   那些有过的美好心情、看过的美丽风景、遇见过的善良的人、体验过的畅快感觉……就像你吃过的饭,看过的书,会长进你的肉里,融进你的血液,变成你的灵魂,陪你终老。2016年,希望我们会遇见更美的风景,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 
评论(3)
热度(3)
©有风吹过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