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顶部

公交车上的经历

    昨天,去了我妈家一趟,临走的时候妈问我,有没有零钱坐公交车,我想也没想的就说有。

     我们这里的公交车既不投币,也没有售票员,下车的时候把一块钱交给司机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下午3:30的公交车上只有我一个人,半路中上来了一个帅哥,坐在我后面的座位上。快到站了,我拿出钱包准备付钱。

      糟了!钱包里没有零钱,一点零钱也没有,如果有5块的,10块的,或者是20的,我想,司机大叔也愿意花上半分钟时间找钱给我,可是没有,只有2张100的。我问大叔会不会给我找99块钱,他回了我两个字:不会!我开始焦急的翻提包,原来平时随便就能翻出零钱的包,今天却什么也没找到,我羞得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。

      忽然,背后的帅哥伸过来一只手,手里轻轻捏着1块钱,微笑着说:“借给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我惊讶地瞪大眼睛望着他,脑子有一秒钟的空白,然后就迅速的转动起来:如果我接了他的钱,我得跟他要电话号码,回家拿了零钱还他,但一般这样乐于助人的人是不会为了这一块钱而留下电话的,所以,我即使想还也还不上,所以,我不能借他的钱;可是,除非司机大叔把我撵下车,使我像一只厚脸皮的爱占便宜的汤姆猫灰溜溜的走掉,要不然我非得交那一块钱不可。

      我瞄了一眼司机大叔,他可能心情很好,所以一点也没有要撵我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一秒钟之后我非常不好意思的问帅哥说:“我怎么还你?”他似乎真的没打算再找我要:“不就一块钱么。”我苦笑着脸,满脸虔诚的感激,连说谢谢,接过那沉甸甸的一块钱交给司机,然后下了车。

      站在喧闹的大街上,看着公交车慢慢远去,我开始回味刚才的一幕——不要俗气的以为我犯了花痴——生活中有这样一些人,他们未必有过了不起的善举,但他们一样心地善良,面对陌生人的小困难,他们微微一笑,施以援手。这样的帮助,就像初秋午后的阳光,虽不热烈,却温暖而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见到他,但作为报答,我会把这样的温暖传递下去。

 
评论
©有风吹过 | Powered by LOFTER